论中国当代公司的股权与法人财产权

<正>建立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首先要求建立有中国特色的现代企业制度,而实行公司制,则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有益探索和有效方式。1993年12月29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下文简称《公司法》),这无疑标志着有中国特色的,以有限责任公司和股份有限公司为主体的中国当代公司体系的初步确立(下文中的“公司“均指这两种公司,除非特别指明是其他公司)。本文将对中国当代公司的股权和法人财产权进行某些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