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年轻世代中国认同的障碍与对策

近年来,台湾年轻世代成为台湾社会数次大型公民运动的生力军,他们成长在20世纪90年代台湾岛内国家认同发生转型的背景下,且深受当局“去中国化“教育的影响。当前,他们在国家认同与乡土情怀关系问题上发生认同混乱,出现“中国“为“他者“,“台湾“为“我群“的国家认同危机。这种危机现象是因为台湾年轻世代对祖国的认同面临利益、情感、价值、认知结构和外界因素等五方面的障碍而造成的。为此,我们可以从双重认同、台胞权益、同辈群体和生活共同体四个方面提出增进台湾年轻世代认同祖国的对策。

中国认同; 认同危机; 障碍; 对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