祛风法治疗慢性肾炎初探

慢性肾小球肾炎(简称慢性肾炎)是临床上颇为棘手的免疫性疾病,由于起病隐匿而缓慢,病情迁延,时轻时重,经常因治疗不及时、失治误治而导致肾功能逐渐减退,最终发展为尿毒症,预后不良。1986年中华全国中医学会内科分会肾病学组于南京召开中医肾病专题制定的诊断标准认为,本病为本虚标实,本虚分为肺肾气虚、脾肾阳虚、肝肾阴虚、气阴两虚四型,标实有外感、水湿、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