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Macrophage achieves self-protection against oxidative stress-induced ageing through the Mst-Nrf2 axis

Ping Wang; 王平; Jing Geng; 耿晶; Jiahui Gao; Hao Zhao; Junhong Li; Yiran Shi; Bingying Yang; Chen Xiao; Yueyue Linghu; Xiufeng Sun; Xin Chen; Lixin Hong; Funiu Qin; Xun Li; Jau-Song Yu; Han You; Zengqiang Yuan; Dawang Zhou; Randy L. Johnson; Lanfen Chen; 陈兰芬 (Springer Nature Publishing AG, 2019-02)

【Abstract】Reactive oxygen species (ROS) production in phagocytes is a major defense mechanism against pathogens. However, the cellular self-protective mechanism against such potential damage from oxidative stress remains ...

• 象山港底栖硅藻群落结构特征

吴瑞; 高亚辉; 蓝东兆; 兰彬斌; 方琦 (2016-03-25)

于2005年5月(春季)和11月(秋季)对浙江省象山港海域底栖硅藻进行采样调查,分析底栖硅藻的种类组成、丰度、优势种、多样性及群落结构的季节变化和平面分布特征,并讨论底栖硅藻与水温、盐度等环境因子之间的关系。共鉴定硅藻46属179种,硅藻种类数在春季共有46属164种,秋季减少到22属52种。种类组成以广温种为主,其次是暖水种和温水种。主要优势种有柱状小环藻(Cyclotella stylorum)、琼氏圆筛藻(Coscinodiscus ...

• 酸性水与碱性水中Mg~(2+)浓度对黑眶蟾蜍蝌蚪存活率的影响

叶志强; 刘文华; 罗斯特; 徐大德; 赵健荣 (2016-03-24)

[目的]研究野外黑眶蟾蜍(Bufo melanostictus)蝌蚪的生存状况。[方法]研究分别在碱性水(p H 7.5~8.0)以及酸性水(p H 5.5~6.0)2种模拟环境条件下,通过急性毒性试验方法以不同的浓度梯度Mg~(2+)对黑眶蟾蜍蝌蚪进行24和48 h的胁迫试验。[结果]在相同浓度梯度和相同观察时间下,黑眶蟾蜍蝌蚪在碱性水中的存活率低于酸性水;不同p H的水环境与Mg~(2+)的协同作用显著影响黑眶蟾蜍蝌蚪的48 ...

• Hippo信号通路调控免疫细胞的功能

余淑娟; 耿晶; 陈兰芬 (2017-07-20)

Hippo信号通路最初是在果蝇(Drosophila)中被发现的,是在进化上高度保守并能调控器官大小的信号转导通路。在哺乳动物多种组织器官中,H; ippo信号通路的关键激酶MST1和MST2(果蝇Hippo激酶的同源分子)通过抑制下游的转录共激活分子YAP(果蝇中为Yorki)的活性来实现; 对细胞增殖和凋亡的调控。在这些组织器官中条件性敲除Mst1和Mst2或过表达Yap大都会造成细胞过度增殖或肿瘤的发生。近年来,随着研究的不断深入; ...

• 环状RNA CircHIPK3通过miR-379调控IGF1表达促进非小细胞肺癌细胞系NCI-H1299与NCI-H2170的细胞增殖

田芳; 王云; 肖哲; 朱学军 (2017-07-20)

陈自敏; 周国梁; 徐伟玲; 郑小红; 童勋章; 柯起沈; 宋浏伟; 葛胜祥 (2017-06-25)

本研究拟建立肌酸激酶同工酶MB(CK-MB)特异性单克隆抗体(mAb)的研制方法,对抗CK-MB单抗进行评价分类及性质鉴定,并初步建立CK-MB; 定量检测试剂。以CK-MB抗原免疫BALB/c小鼠,利用常规单抗制备技术,使用间接和捕获ELISA差异筛选法筛选单抗。利用肌酸激酶同工酶(CK-; MM/BB/MB)抗原对所制备单抗的抗原识别表位进行鉴定,另通过免疫印迹法及合成CK-MM、CK-BB差异性的线性表位肽鉴定对所制备的单抗进行评; ...

• 人源Pelota C端结构域的纯化、结晶及晶体结构分析

张兰君; 靳林丹; 任海霞; 林天伟 (2017)

Pelota在进化上是非常保守的RNA结合蛋白,人源Pelota; mRNA分布于几乎所有的组织并作为一个多功能的蛋白参与多种生物途径.为解析人源Pelota C端结构域(C-terminal; domain,CTD)的晶体结构,首先在大肠杆菌(Escherichia; coli)中表达,并采用亲和层析、凝胶过滤柱层析的方法,获得了纯度大于97%的蛋白.动态光散射实验表明纯化的蛋白有较高的均一性.在筛选了1; 852个结晶条件后,优化的人源Pelota ...

• 中药多组分缓释制剂体外释放评价体系的研究进展

张美敬; 刘志宏; 房盛楠; 余越; 王天宇; 薛丹平; 田雪梅; 宋洪涛 (2017)

目的:为找到更适合中药多组分的评价方法提供思路。方法:以"中药多组分""体外释放""同步释药""多指标""Synchronized""Release in vitro""TCM multicomponent""Multi-index"等为关键词,组合查询2004年1月-2016年6月在PubMed、Elsevier、Springer Link、中国知网、万方、维普等数据库中的相关文献,对中药已知成分作为评价指标、中药指纹图谱在药物体外释 ...

• Hippo信号通路与肝脏稳态调控及疾病发生

李玉席; 李俊宏; 周大旺 (2017-07-20)

肝脏是人体最重要的器官之一,乙肝等病毒性与酒精等非病毒性因素诱发的肝损伤引起肝脏功能衰竭、再生重塑障碍、肝癌等疾病是我国重大社会健康问题,因此,; 研究肝脏稳态的调控机制对肝病的预防和临床治疗至关重要。Hippo信号通路参与了哺乳动物多种细胞和器官的稳态调控。最近研究表明,Hippo信号通路; 在肝脏发育、肝细胞命运决定、肝脏再生和癌症发生发展等过程中都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Hippo信号通路可成为肝脏相关疾病的治疗提供了新的靶点; ...

• 斑茅纤维降解生产燃料酒精的发酵工艺研究

张树河; 甘礼惠; 李海明; 李和平; 潘世明; 龙敏南 (2017)

以能源植物斑茅纤维为原料,探讨纤维素糖化液生产燃料酒精的发酵工艺研究,分析了时间、温度、pH、氮源种类、酵母膏用量与酵母用量等因素对斑茅纤维素酒精发酵的影响。结果表明:反应时间72~96h,温度35℃,pH4.8~5.2,酵母膏氮源用量0.8%~1.0%,酵母用量10%~15%时斑茅纤维糖化液的酒精发酵效果最好。通过正交试验确定了最佳发酵条件:时间84h、温度35℃、酵母膏用量1.2%、酵母用量20%,发酵验证酒精值达4.6%(V/V)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