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代布哈林和斯大林的分歧与戈尔巴乔夫时代国家经济职能的变革

本世界二十年代末,苏联党内发生了斯大林和布哈林为代表的严重分歧和斗争。其中他们在社会主义国家经济职能问题上的分歧,是这场斗争的一个重要内容。 20年代未苏共已意识到战争不可避免,为了战备斯大林制定的工业化战略方针是高速度地发展重工业。这种方针必然要求强化国家的经济职能,通过包罗万象的经济计划实行高度中央集权的管理,在管理方法上行政命令化,依靠国内资金积累发展重工业,当时只有这一种方法可行。布哈林对斯大林的方针持反对态度。他提出的是一个既遵循经济规律又重视国民经济各个部门平衡发展的平衡增长战略。布哈林的战略思想是基于市场调节对杜会主义计划经济的重要性而提出的。他主张工业化时期应坚持计划和市场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