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大文化讲堂”是厦门大学图书馆区域研究资料中心(Regional Study Library)人文社科实验室推出的旨在为研究者提供一个最直接的与读者见面的文化宣传和传播平台。该平台聘请有关的专家、学者定期前来公益开讲,以及邀请学有所成、研有所得的读者,利用这一开放平台,将自己的心得和收获与其他读者进行分享和交流。详见“人文社科实验室简介”。

王乃考 (2018-11-09)

厦门大学图书馆“人文社科实验室” “文化讲堂”(338) 标题:老子的文化生产观 主讲人:王乃考 王乃考,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副教授、澳门科技大学博士,厦门大学传播研究所研究员,厦门大学艺术学院客座教授,主要从事文化产业管理和整合营销传播研究。 内容: 老子思想博大精深,历久弥新。本讲座借鉴文化产业的理论框架,开创性地提出老子的文化生产观问题,主要围绕谁来生产文化、生产什么文化、怎样生产文化三个方面展 ...

龙涛 (2018-11-04)

厦门大学图书馆“人文社科实验室”“文化讲堂”(337) 标题:有效沟通密码 主讲人:龙涛 国内知名演讲与口才培训专家, 现任中华演讲与口才协会执行会长, 福建省培训师协会常务副会长, 福建省演讲与口才协会创始会长, 北京大学、清华大学EMBA特聘教授; 福建省盛世龙腾教育投资集团董事长。 国家级播音员,国家银话筒奖获得者。 著有《正能量口才》、《管理者当众讲话技巧》、 《 ...

• 道教图与道教徒——浅谈丹道图像中的养生智慧

杨贺淞 (2018-10-28)

厦门大学图书馆“人文社科实验室” “学会活动”(167) 标题:道教图与道教徒——浅谈丹道图像中的养生智慧 主讲人:杨贺淞 杨贺淞,厦大哲学系博士一年级,研究兴趣为道教丹道文化、道教养生、海外道教学。 内容: 丹道图像是道教炼养体系视觉化表达的载体,内蕴着道教宇宙论、形神论、性命论,亦是道教身体观的直观呈现,对其进行合理地解读有助于我们对道教养生文化进行更为全面地认识。故,本次讨论意在梳理丹道图的历史源流,认识道教 ...

• 法治政府与当下中国国情

周赟 (2018-10-24)

厦门大学图书馆“人文社科实验室” “文化讲堂”(334) 标题:法治政府与当下中国国情 主讲人:周赟 周赟,法学博士,现为厦门大学教授、博导。 主要社会兼职有:《厦门大学法律评论》主编、厦门大学法学院“司法哲学研究中心”主任(2015年-)、牛津大学访问学者(2011年)、台湾“国立”云林科技大学客座教授(2013年-)、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法官培训专家、福建省检察官学院兼职教授、福建省社会主义学院兼职教授等。个人主要研 ...

• 习近平治国理政的内在逻辑与主要风格

张艳涛 (2018-10-23)

厦门大学图书馆“人文社科实验室” “文化讲堂”(333) 标题:习近平治国理政的内在逻辑与主要风格 主讲人:张艳涛 张艳涛,黑龙江庆安人,2007年毕业于中共中央党校获哲学博士学位,现为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当代马克思主义哲学、人学、能力理论、社会层级结构理论和力量转移理论。兼任中国人学学会理事,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会理事,中国马克思恩格斯研究会理事,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会员。 ...

周建昌 (2018-10-20)

厦门大学图书馆“人文社科实验室” “学会活动”(164) 标题:解读中华传统智慧之“三十六计” 主讲人:周建昌 厦大图书馆副研究馆员。厦门市中华传统文化研究会常务理事。 内容: “数中有术,术中有数”,三十六计是中国传统谋略和生存智慧的精华,是取胜之法宝,是赢家之锦囊,是《周易》智慧的应用,《孙子兵法》之结晶。通过本次活动,希望让参与者了解中华传统谋略及技法,让参与者逢事有招,遇难能谋,有难能策,危而有解, ...

• 经典诠释与生活旨要——基于《黄帝阴符经》的考察

张永宏 (2018-10-19)

厦门大学图书馆“人文社科实验室” “文化讲堂”(335) 标题:经典诠释与生活旨要——基于《黄帝阴符经》的考察 主讲人:张永宏 张永宏,陕西吴堡人,哲学博士。现在厦门大学哲学系从事博士后研究。 内容: 《阴符经》是重要的道家经典,道门内部有“阴符符号宝字逾三百,道德灵文满五千;古今上贤无限数,尽从此处达真诠”的说法,由此可见《阴符经》的崇高地位! 本讲首先介绍《阴符经》的作者及其问世年代,然后导读 ...

陈力杰 (2018-10-13)

厦门大学图书馆“人文社科实验室” “观点论辩”(112) 标题:陈同山闽南吟诗调 主讲人:陈力杰 陈力杰,字同山,号樵子。 厦门地区目前为数极少的会用纯正闽南话吟唱唐诗宋词的传人,堪称闽南”第一吟”。 首届中华经典吟诵大会总决赛评委 中华吟诵学会专家委员 厦门市文联委员 厦门市楹联学会会长 厦门市诗词学会原副会长 厦门闽南文化研究会成员 内容: 一、吟唱表演: 陈同山闽南吟诗调中级班吟唱《登鹳雀楼》《 ...

• 丝绸之路与中印文化交流

杨成栋 (2018-10-12)

厦门大学图书馆“人文社科实验室” “观点论辩”(111) 标题:丝绸之路与中印文化交流 主讲人:杨成栋 杨成栋、祖籍甘肃通渭,现为中国和谐之声传媒杂志编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厦门市陈元光学术研究会理事,厦门大学文化讲堂主讲、厦门市委宣传部“鹭江讲坛”主讲,西部经济开发研究院研究员,先后担任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特约研究员,研究方向为知觉心理、丝绸之路文明史、西域文化史、司马迁与《史记》等,发表研究论文多篇,有7篇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