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communities within this community

厦门市易学研究会 (2018-12-01)

厦门大学图书馆“人文社科实验室”“学会活动”(172) 标题:厦门市易学研究会会议 主讲人:厦门市易学研究会 厦门市易学研究会成立于1989年,是厦门市成立较早的社会学术机构。2018年12月1日星期六即将迎来研究会的第六届理事会换届选举大会。并将迎来研究会成立30周年。 本次换届大会是在党中央清理党政干部兼职学会规定发布后研究会成立的新一届理事会,本届理事会由学校的学者和社会上易学爱好者组成,是一个没有党政兼 ...

赵佳佳 (2019-06-30)

厦门大学图书馆“人文社科实验室” “学会活动”(181) 标题:笛卡尔的“Mathesis 主讲人:赵佳佳 厦门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2018级科学技术哲学专业博士生 内容: 笛卡尔的“Mathesis Universalis”思想所蕴含的科学方法论原则和形而上学的变革意味对于近现代科学与哲学的发展有着重要作用。而这一包含有形而上学预设的科学研究方法论之要义在于:其一,用“秩序”和“度量”取代了事 ...

• 宋代《中庸》元典化的媒介研究

杜恺健 (2019-06-15)

厦门大学图书馆“人文社科实验室” “文化讲堂”(354) 标题:宋代《中庸》元典化的媒介研究 主讲人:杜恺健 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博士生 内容: 本讲座试图探讨《中庸》在宋代的元典化的进程。通过对于《中庸》诠释的思想回流以及升格运动的考察,我们认为中国古代传统的文体形式“论”、“解”、“义”、“传”、“经”不仅仅只是文体的划分,它们更是思想家们的思想嵌入时空泛模态的一部分,宋代思想家们对于《 ...

• 华夏身体传播的儒道观照

赵晟 (2019-06-14)

厦门大学图书馆“人文社科实验室” “文化讲堂”(353) 标题:华夏身体传播的儒道观照 主讲人:赵晟 赵晟,2015年考入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随谢清果教授就读传播学博士研究生。而今正值毕业之际,将博士论文的写作经验和心得体会摘出与学弟学妹们分享。 内容: 近年来随着复兴中华文化热潮的兴起,以促传播学本土化为目标的华夏传播学蓬勃发展。在此背景下,华夏身体传播的儒道观照将交往的身体视为研究对象, ...

李彬 (2019-05-26)

厦门大学图书馆“人文社科实验室” “文化讲堂”(352) 标题:反思中国传播学 主讲人:李彬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学术委员会主任。 1984年从事新闻教育,先后执教于郑州大学新闻系、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新闻与传播系和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曾分别担任副系主任、系主任和副院长。兼任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咨询委员与资深研究员,河南大学黄河学者,天津师范大学、宁夏大学、西北政法大学、西安政治学院兼职教 ...

• 红楼梦,世袭制度下的接班人危机

孙绍振 (2019-05-25)

厦门大学图书馆“人文社科实验室” “文化讲堂”(350) 标题:红楼梦,世袭制度下的接班人危机 主讲人:孙绍振 孙绍振,男,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我国著名文艺理论专家、文学评论家和幽默演讲家,二个“崛起”论之一。先后到德国、美国、香港等多所大学讲学。代表著述有《孙绍振如是说》《文学创作论》《论变异》《幽默逻辑探秘》《美的结构》等。 内容: 世界上有说不尽的莎士比亚,我们也有说不尽 ...

• 认知副效应的知识归赋解释及其问题

李静 (2019-05-19)

厦门大学图书馆“人文社科实验室”“学会活动”(179) 标题:认知副效应的知识归赋解释及其问题 主讲人:李静 厦门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2017级外国哲学专业博士生 内容: 认知副效应是诺布效应影响认知判断的体现,反映了人们归赋知识的新方式。与证据等认知因素相比,人们的知识归赋更多的受到非认知因素影响。本文从副效应命题知识的不确定性质疑副效应知识的合理性,主张在非认知因素影响下的认知副效应是对信念归赋的结果。 ...

师曾志 (2019-04-27)

厦门大学图书馆“人文社科实验室” “文化讲堂”(349) 标题:全球化发展中话语实践的意义:以生命传播的视阈 主讲人:师曾志 师曾志,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导,北京大学公共传播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图书馆学系获学士学位,北京大学图书馆学情报学系获硕士学位,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获博士学位。曾在美国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大学媒体实验室、英国牛津大学、新西兰惠灵顿维克多利亚大学及瑞典皇家理工大学计算机与传 ...

• 张恨水是鸳鸯蝴蝶派还是抗战作品第一人?

张一骐 (2019-04-28)

厦门大学图书馆“人文社科实验室” “观点论辩”(118) 标题:张恨水是鸳鸯蝴蝶派还是抗战作品第一人? 主讲人:张一骐 张一骐 ,笔名激流、潜山子,《华人时代》华东地区首席记者,职业作家 、高级编审、武大重大等院校客座教授 (师从报告文学《哥德巴赫猜想》作者徐迟等名家。《曾经当过兵》系列丛书及影视剧主笔/总编;曾任《良友》、《名流》、巜楚天》、《南方周末》等国内及港澳报刊栏目特约作家、主编、评论及报刊广播电视或 ...

• 性爱机器人应用的伦理、社会问题探讨

游辉辉 (2019-05-19)

厦门大学图书馆“人文社科实验室”“学会活动”(180) 标题:性爱机器人应用的伦理、社会问题探讨 主讲人:游辉辉 厦门大学医学院2017级医学伦理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内容: 随着AI技术的发展,各类机器人面世并逐渐取代人类劳动者。那是否有一天机器人能成为人的伴侣,甚至取代你的爱人呢?由于性爱涉及到人类最为私密的领域,而性爱机器人(sexbot)作为一种能满足人性爱需求的人工智能机器人,它的开发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