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本科生研究生学术论文(OAPS计划)

• 陆兆明; 徐祯; 王珂; 陈澄; 陈岑渌璐; 宋思扬 (《厦门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编辑部, 2009-07)

[中文文摘]利用蛋白质组学和荧光定量PCR方法,研究双孢蘑菇(Agaricus bisporusLange(Imbach))02菌株在常温与高温胁迫下的蛋白质表达差异,发现了6个差异蛋白质点,经NCBI数据库比对分析,表明6个差异蛋白质分别为HSP70家族的HSS1热激蛋白、异柠檬酸裂解酶、细胞色素P450单氧化酶及3个未知蛋白质.这些蛋白质在双孢蘑菇受热胁迫下具有保护自身稳定的功能.[英文文摘]Agaricus bisporus is ...

• 李哲; 蔡明刚; 黄水英; 石荣贵; 陆晓霞; 齐安翔; 吴锐 (《海洋科学》编辑部, 2008-09)

[中文文摘]采用反相高效液相色谱分析法(RP-HPLC)研究了稀土元素铈(Ce~(3+))对雨生红球藻(Haematococcuspluvialis)生长及虾青素积累的影响。结果表明,低质量浓度的 Ce~(3+)对微藻生长和虾青素积累均具有明显的促进作用,当 Ce~(3+)的质量浓度为0.1 mg/L 时,对藻生长的促进效果最佳,细胞密度较对照组提高34%;当 Ce~(3+)的质量浓度为1 mg/L时,虾青素质量分数可达到细胞干质量的3 ...

• 黄炜东; 秦学; 周雷激; 陈路 (《厦门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编辑部, 2008-12)

[中文文摘]采用分散聚合法以苯乙烯(St)为单体、偶氮二异丁腈(AIBN)为引发剂、聚乙烯吡咯烷酮(PVP)为分散剂、乙醇和水的混合液为分散介质合成了聚苯乙烯微球,再通过硝化反应与还原反应制成了粒径均匀,稳定性好的氨基聚苯乙烯微球.通过扫描电子显微镜、激光粒径分析仪对微球的外观形貌、单分散性分别进行表征,并用电导滴定法测定了微球表面氨基含量.结果表明,所合成的氨基聚苯乙烯微球粒径在2μm左右,具有良好的单分散性且氨基含量较高.[英文文摘]In ...

• 杨银涛; 汪海波; 张志; 周建华 (《现代电子技术》编辑部, 2009-09)

[中文文摘]基于FPGA的神经网络实现方法已成为实际实时应用神经网络的一种途径。本文就十多年来基于FPGA的ANN实现作一个系统的总结,例举关键的技术问题,给出详细的数据分析,引用相关的最新研究成果,对不同的实现方法和思想进行讨论分析,并说明存在的问题以及改善方法,强调神经网络FPGA实现的发展方向和潜力及提出自己的想法。另外,还指出基于FPGA实现神经网络存在的瓶颈制约,最后对今后的研究趋势作出估计。[英文文摘]FPGA ...

• 詹国武; 林文爽; 林晓峰; 花丹; 郑俊明; 黄景文; 李清彪 (中国化工学会化学工程、生物化工两专业委员会, 2008-10)

[中文文摘]本研究采用甲酸甲酯、氢氧化钾、甲酸为原料,一步反应制备二甲酸钾。系统地考察了影响产品收率的主要因素,优化了工艺条件,结果表明,当n(MF)/n(KOH)=1.20,n(HCOOH)/n(KOH)=1.44,反应时间为30min,反应温度为55℃时,二甲酸钾产品收率可达 98.8%。产品经红外光谱分析及成分测定,符合质量标准。[英文文摘]In this study, methyl formate, potassium hydroxide ...

• 蔡明刚; 李哲; 齐安翔 (《中国海洋湖沼学报(英文版)》编辑部, 2009-04)

To increase the cell concentration and the accumulation of astaxanthin in the cultivation of Haematococcus pluvialis, effects of different iron electrovalencies (Fe2+-EDTA and Fe3+-EDTA) and species (Fe-EDTA, Fe(OH) 3x2xand ...

• 詹国武; 王宏涛 (《干燥技术与设备》编辑部, 2008-08)

[中文文摘]超临界流体干燥技术广泛应用于气凝胶的制备中,是制备具有高比表面积、低堆积密度及大孔体积气凝胶的重要途径之一。综述了超临界流体干燥技术原理、历史背景及其研究现状,并对超临界流体干燥技术中的工艺条件进行了简要评述。[英文文摘]The supercritical fluid drying technology has been widely used in preparation aerogels. It s one of the ...

• 张赛群; 邹燕红; 吴素琴; 胡菁捷; 周涵韬 (《厦门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编辑部, 2008-12)

[中文文摘]青枯雷尔氏菌无致病力突变株RS-F523接种后能显著提高番茄对青枯病的抗性,但RS-F523在体外对强致病力菌株RS-F052没有直接的抑制作用.RS-F523接种后植株中与系统获得性抗性(systemic acquired resistance,SAR)相关的过氧化物酶(POD)活性、过氧化氢酶(CAT)活性,H2O2含量以及植株可溶性总蛋白都发生了波动变化,其变化方式和特点与RS-F052接种植株后的变化完全不同,提示R ...

• 黄水英; 齐安翔; 李哲; 李晓梦; 王蕴; 蔡明刚 (《海洋科学集刊》编辑部, 2009-03)

[中文文摘]虾青素(Astaxanthin)是一种近年来进入国际研发领域的红色类胡萝卜素,广泛存在于自然界,尤其是海洋生物体内,其抗氧化能力比其他类胡萝卜素强10倍,比维生素E强550倍,被誉为"超级维生素E"。虾青素的着色能力显著,并具有抗癌症、抗衰老、增强免疫力等一系列重要的生理功能,鉴于此,它被广泛应用于保健品、医药、水产养殖等领域,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在虾青素的生物来源中,雨生红球藻(Haematococcuspluvialis ...

• Chen, Qing-Song; Sun, Shi-Gang; 孙世刚; Zhou, Zhi-You; 周志有; Chen, Yan-Xin; Deng, Shi-Bin (ROYAL SOC CHEMISTRY, 2008-05)

CoPt nanoparticles supported on a glassy carbon electrode (denoted as CoPt/GC) were prepared by galvanic replacement reaction between electrodeposited Co nanoparticles and K2PtCl6 solution. Scanning electron microscope ...